18141126,法拉第給艾伯特的信上寫道:「唉!我真是愚昧。
我離開家,離開我所愛的人,歸期又遙遙無期,為的是什麼?知識嗎?喔!
是的,就是知識。什麼知識?世界、人類文明、禮俗、書本、語言,
這些知識的獲取,我每天卻要付出人格被踐踏的代價。唉!終日被人當傻瓜、
無賴看,是多麼傷人啊!經常被人用詭計欺侮,是多麼可惜的啊!
為什麼這些有知識的人,不去看看那些天生誠實、正直、滿足和快樂的人呢?
他們的心沒有被玷污、思想純正、擇善棄惡。難道我長期期待學習的知識,
末了也不過使我比別人更懂得虛張聲勢而已?知識啊!開我的眼睛,
讓我看清知識無法除去人的虛謊與敗壞。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難道,
努力爬上知識顛峰,看到的只是被知識所敗壞和麻木虛空?
唉!老友!我不知道我對知識的追求,是不是已經偏離了單純的喜愛和以智慧為樂!」
法拉第晚年的時候,回顧這一段經歷,寫道:「教育的開始與結束,
都是謙卑。謙卑是深深地感到自己的不足。這種不足感,不是跟別人
比較的,而是我們內心深處真實的貧乏。學習的第一步是知道自己的不足
。不足感可能在於發覺自己所下的判斷何以如此地匆促、不合邏輯、
不夠周全。其實一個人的自以為是,遽下判語,主觀性強,不是他很有信心,
而是陷於天生敗壞的心智上........那真正的、完全毫無瑕疵的智慧,
只屬於上帝。人類所有的知識皆摻雜了正確與錯誤。人類最好的判斷,
也只能將錯誤減到最少,而無法消除錯誤。即使在最嚴謹的科學領域,
每個判斷依據事實,仍然無法避免錯誤,所以,真正的教育在於自我反省,這種自覺,就是教育的真諦」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ou899 的頭像
    chou899

    my哈利在天與地之間的當下

    chou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